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缓解交通拥堵 济南旅游路中段将设潮汐车道

2017/8/9 15:38:08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讯 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为缓解拥堵,济南交警拟在旅游路中段转山西路-洪山路路段间设置潮汐车道。

  旅游路中段(转山西路-二环东路)是济南市南部贯通东西的重要主干路之一,全长3.0公里,道路红线25米,快车道宽20米,双向六车道,承担着过境交通和集散交通功能,在晚高峰期间交通压力一直处于过饱和状态。

  滴滴运用海量的OD数据和轨迹数据测算得出,转山西路至二环东路在早高峰期间双向拥堵指数失衡小,而在晚高峰期间具有明显失衡现象,由东至西的拥堵指数明显高于由西至东,呈现潮汐运行特点。同时根据现场勘测,该路段也具备实施潮汐车道的良好条件。

  鉴于转山西路-洪山路路段间距较短,加之线型为弧线,本次潮汐车道运行路段为东自洪山路口西70米(中心双黄线起点),西止浆水泉跨线桥以东(现状潮汐车道末端),全长2.0公里,穿越霞景路口、回龙山路口、浆水泉路口、荆山东路口。

  根据滴滴大数据分析,本次潮汐车道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晚高峰17:00-19:00,运行前半小时(16:30-17:00)和运行后(19:00-19:30)为拉链车作业时间,其余时段按双向六车道正常运行,每天的运行时段及拉链车作业时间可根据具体流量变化进行实时调整。根据计划,拟定于8月3日(周四)晚22:00开始进行水马隔离墩的摆放和调试,潮汐车道具体运行时间另行通告。

  本次旅游路采用自动化潮汐车道交通组织方式,通过上线拉链车,并用水马隔离墩进行车道分隔来实现车道方向变更。非潮汐时间段,水马隔离墩放置于道路中间双黄实线内,维持单向各3排车道。

  工作日晚高峰期间,16:30-17:00为拉链车作业时间,拉链车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自浆水泉跨线桥以东(现状潮汐车道末端)由西向东运行,行驶至洪山路口以西70米处(中心双黄实线起点)结束,将水马隔离墩由中央双黄线之间往南移动一个机动车道,实现东至西方向变为4车道,西至东方向变为2车道。

  潮汐时间段17:00-19:00期间,机动车应严格按照变更后的车道方向行驶。19:00潮汐结束,19:00-19:30为拉链车恢复作业时间,该时间段内,拉链车在中心双黄线南侧车道内由东向西行驶,将水马隔离墩往北移动并恢复至道路中间双黄实线内,实现东至西方向恢复为3车道,西至东方向恢复为3车道。届时,根据车道及流量变化,交警也将适时对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最大限度提高整体通行效率。(山东交通出行网)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