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菏泽城区定制公交打造绿色出行新模式

2017/8/1 16:18:58   来源:大众网

  

 定制公交车况良好,乘坐舒适

  

 中午.电厂职工回家的相对少一些,可以清楚看到车厢内卫生很清洁

  

 每次乘客上车前,马格华都要仔细打扫好车内卫生.赢得电厂职工交口称赞

  

 掌上公交MyBus定制公交界面截图

  大众网菏泽8月1日讯(见习记者 瞿磊)“定制公交,是从小区到单位、学校,从单位、学校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我们就是针对上班族、学生及其他有个性化需求的乘客,推出的定制公交。”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定制公交负责人陆长宽介绍, “这类车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这种班车的费用比普通公交略高,但要比自驾车节省不少开支。”近年来,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逐渐打造出一个完善的绿色出行模式,定制公交,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

  绿色出行,省时也省钱

  田晓菊,在菏泽电厂上班,她的家,在菏泽21中附近。从电厂到家中,15公里左右的路程,近年来,菏泽市私家车越来越多,上班路是越来越堵,现在开车要多半小时。“每天四趟都这样下来,真的有些吃不消。”田晓菊说。

  出租车、私家车、普通公交、定制公交……尝试过多种上班回家方式之后,田晓菊找到了一种比私家车出行更加便捷、省心的出行方式。

  现在她上班回家都是选择定制公交,省时也省钱。

  “菏泽公交公司的定制公交就在我们厂停车场停着,就有直达图书大厦的线路,准点发车,也不用自己路上换乘。只要30分钟左右,然后在图书大厦下车,比起自己开车划算很多。”田晓菊说,“定制公交准点发车,时间也很好把握,一人一座,舒服又方便,回到家6点左右,而且开车的马大姐服务很好,性格也很开朗,不知不觉就到家了。”

  为市民提供更加省心、绿色的通勤方式

  田晓菊所说的马大姐名叫马格华,在公交岗位上待了15年,因表现出色,2015年1月,被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选拔为菏泽市定制公交驾驶员,并被安排在电厂至图书大厦专线,为电厂职工提供服务。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省心的出行感受,马格华和他的同事们努力打好“服务”牌,每次服务都提前就到达接送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及良好的车厢环境接待每位乘客。

  “为了保障提前到达接送点,我早上6:30就要到电厂停车场,7:20准时从电厂发车,7:55往回返,接职工8:30上班。中午11:40发车,中午在路边摊简单吃点饭,修整一下,13:55往回返。晚上5:40发车,把职工送回家再返回电厂停车场。之后还要把车辆打扫、清洗干净,差不多将近8点,为明天的服务做好准备。”马格华说。

  “我们听菏泽电厂的乘客说,电厂是采取错峰下班,比电厂外的其他企业要早下班半个小时。就这样以前下班还堵车,特别是冬天,从他们单位门口就开始了,一路堵到淮河路口。现在有了定制公交,大家不用开私家车,道路畅通,30分钟就能到家。”马格华说,乘客们关于定制公交便捷、舒心的评论,自己听到很多。

  自从开通电厂定制公交以来,由于电厂全年不停,她也全年无休,一年365天,天天按时上班。当大众网记者问起她怎么坚持下来的,马格华朴实的说了一句“这是我的工作”。

  打造绿色出行新模式

  目前菏泽市区汽车保有量13余万辆,并连续数年保持10%左右增长率,在如此情况下,据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6月份定制公交发送量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

  这是如何做到的?

  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还是从改变群众出行方式着手。近年来,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一直紧抓这一主线,以转变出行方式为目标,弱项强补,推拉并举。“一方面,是把乘客拉上车,我们从补齐硬件短板、创新公交模式、优化公交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提高公交自身吸引力。”陆长宽说。

  经过40年的持续建设,市公共汽车公司现已建成7个场站、1个中心枢纽站、8个首末站,形成了以场站为架,以枢纽站为线,以首末站为点的公交场站布局。截至目前,现有常规、定制公交线路163条、865部公交车、1100多个站点,日输送客流12万人次,基本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南北贯通,东西城区全覆盖的城市公共交通网路。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技术,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交查询软件“掌上公交MyBus”预约、定制公交,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信息引导服务。

  “目前定制公交业务服务近4千余名市民,已经开通菏泽一中,一中东校区,菏泽市实验中学,二十一中南北校区,二十二中,实验小学等校区线路118条、企事业单位线路13条,应家长需求计划开通菏泽一中(八一路校区)曹州一中,菏泽二中,牡丹区实验中学,广州路中学等多个校区30余条线路。具体详细信息可以及时关注微信平台或掌上公交MyBus。”陆长宽说,如果目前的线路没有适合自己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请,根据乘客求规划线路,报名人数达到20人即可以开通运营。

作者:瞿磊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