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龙烟铁路计划9月26日开通运营 进入验收阶段

2017/6/23 14:14:26   来源:烟台日报

  一座城市的兴衰,铁路无疑起着重要的作用。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龙烟铁路的建设,一直被市民所关注。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了振奋人心的消息——龙烟铁路目前进入专业和静态验收阶段,计划今年9月26日开通运营。

  验收工作于本月正式开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烟铁路的施工方中铁十局负责的东吴家隧道外看到,轨道车正在反复试跑调节,精调精试。龙烟铁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铁十局所负责的标段已经全部完工,其他标段也基本完工。“验收工作是从本月11日正式开始了,目前正在进行专业验收和静态验收,8月底前会完成动态验收,整体验收会持续三个月的时间。”该负责人说。

  中铁十局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轨道车的反复试跑是在检查轨道质量及轨道的稳定度等,并且试跑的速度会高于设计时速的120公里/小时,之后还会有大量的调试工作。

  计划9月26日开通运营

  记者了解到,根据计划,专业验收将会在今年7月27日前完成,静态验收会在8月5日前完成,并形成静态验收报告。动态验收会在8月25日前完成,同时形成动态验收报告。

  “初步验收会在9月5日前完成,形成初步验收报告, 9月13日前会完成安全评估,9月21日具备开通条件,9月26日前完成相关开通运营手续,也就是说计划9月26日开通运营。”负责人说,其中环水保、消防、电梯、档案、劳动卫生安全,二路电源接通,35kV以下电力线迁改等专项验收在初步验收前也会完成,同时完成消防、电梯设施的取证等相关工作;公跨铁立交桥移交(含资产移交)在静态验收前完成。

  “太激动了,我是眼看着这条铁路从高山变成铁路的,有时候会觉得人民的智慧真的很伟大,现在我每天都会过来带着小孙子看看,等这龙烟铁路开通了,我也带着小孙子坐坐感受下。”在大季家施工现场,记者遇到了盼望龙烟铁路开通的李长贵。

  福山物流园与西港区进港铁路基本完工

  除了龙烟铁路正线,一直受关注的还有福山联络线和烟台港西港区进港铁路。“这两条线路目前也是基本完工,福山联络线是服务于福山物流园的,西港区进港铁路是服务于西港区的,这两条线路都是为货物而准备的,目前也是收尾状态。”负责人介绍。

  福山联络线自龙烟铁路18号道岔引出,之后上跨沈海高速公路、冰轮路,线路折向南下穿龙烟正线,利用珠烟铁路下穿龙烟铁路下行线,上跨只楚路,至珠玑线路所,线路长度1.499公里,其中新建1.39公里。其中路基1.17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84.2%;桥涵0.219公里,占线路总长的15.8%。

  烟台港西港区进港铁路有一座烟台西港站,分两个起点,潮水进港线设计线路长8.164公里;大季家进港线设计线路长度10.913公里。其中路基14.571公里,占线路总长的76.4%;桥涵4.506公里,占线路总长的23.6%。

  “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不断提高,也因此决定了以“三西”煤炭为主的“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煤炭运输格局不会改变。“以前,火车运送西部地区的优质煤炭,只能从黄土高原一路向东,进入河北境内。如果想进入烟台,就必须经德州、济南、潍坊,抵胶州,之后沿蓝烟线一路向东北而行才能到达烟台,火车绕了一个大弯!”铁路负责人说。而“西煤东运”在德龙烟铁路竣工后就不用再费周折了,它可以西连石德、石太铁路,东与烟台港口相接,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铁路通道和新的煤炭运输通道。

  我市将告别北部无铁路历史

  众所周知,铁路是经济的发展命脉重要支撑。

  资料显示,新建龙烟铁路地处环黄渤海经济圈,是国家重点规划发展的重要经济区之一,作为烟台市第一条横向铁路大动脉,通车后将与大莱龙铁路(大家洼-莱州-龙口)和黄大铁路(黄骅—大家洼)连为一体,形成一条新的环渤海经济通道,通过蓝烟铁路和渤海铁路轮渡与全国铁路相连,从而使烟台与环黄渤海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实现无缝链接,进一步确立烟台在全国东部沿海城市的交通枢纽地位。

  业内人士称,一条胶济铁路,在100多年前让青岛港确立了对周边港口的绝对优势,并让青岛成为全国知名的港口城市。如今,被称为第二条“胶济铁路”的德龙烟铁路也给烟台港和我市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龙烟铁路建成后,我市将告别北部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为我市北部沿海港口的集疏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烟台港集团负责人表示:“德龙烟铁路全面建成后,以德州为节点,烟台港到腹地的距离一下子就比青岛港近了十几公里,一举增强了烟台港的竞争优势。”同时,德龙烟这条铁路还将串起渤海湾的多个港口,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莱州港、龙口港、烟台港都在串联之中,势必在今后会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

  龙烟铁路西起大莱龙铁路的龙口西站,东至蓝烟铁路珠玑站,新建正线全长112.744km。

  全线设芦头、龙口市、北沟、王李、蓬莱市、刘家沟、潮水、大季家、八角、烟台西、珠玑共11个车站,其中,龙口市、蓬莱市为客货兼顾站;烟台西为客运站;北沟、潮水、大季家、珠玑为中间站;芦头、王李、刘家沟、八角为会让站,线路设计为有砟轨道,新建的隧道为无砟轨道。

  龙烟铁路工程今年主要节点

  1、大邹家特大桥向烟台西铺轨工程:铺轨20公里,人工铺轨,2017年1月24日完成;

  2、龙口西至房家大桥铺架工程:剩余T梁259孔、铺轨12公里,2017年3月28日完成;

  3、跨206国道特大桥59#墩至珠玑站架梁工程:剩余T梁226孔,2017年3月11日完成;

  4、烟台西向珠玑站铺轨工程:铺轨15公里,人工铺轨, 2017年4月10日完成;

  5、烟台港西港区进港线铺架:剩余185孔、铺轨15公里, 2017年5月19日完成。

  6、龙口市客运站房:2017年5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