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5月以来聊城城区超200辆非机动车被处10元罚款

2017/6/2 15:39:06   来源:聊城晚报

  到处乱停的电瓶车不见了,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更加宽敞了,出门遛个弯现在都觉得轻松舒畅。

  经过近半个多月的高压整治,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在城区主要交通干道附近,非机动车违法停放的现象确实少了很多。

  交警部门出重拳“还路于民”,得到了水城市民的认可。

  过去非机动车道被挤占行人“无路可走”

  在东昌路与柳园路路口附近,每日这里都是车水马龙人流量巨大。

  很长一段时间,这里不仅成为机动车违章停车的“重灾区”,而且还是非机动车违章停车的“重灾区”。

  因为附近的停车位本来就少,又处于城市繁华路段,一些三轮车、二轮电瓶车到处乱停乱放进一步加剧了附近的管理难度。

  “本来停车位就不多,这下机动车更没地方停了,违章停车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附近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每天一上班他们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整治违章停车,疏导附近的交通秩序,“没办法,处于城区中央位置,确实现状不容乐观。”

  而对于附近上班的商场保安来说,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他们也是有苦难言。

  附近商场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由于附近人流量实在是太大了,很多非机动车往往随处一放就完,有时候会占据机动车的停车位,也有时候会堵住出口,尤其是三轮电动车,一旦锁住,想挪车都挪不动,想找人也找不到,确实有些为难。

  现在 交警出重拳“还路于民”市民拍手叫好

  不过,现在的情况确实好了许多。

  5月31日,记者在采访的同时发现,在金鼎路口附近,几块禁止停放机动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各种三轮四轮车的警示牌被竖立在了明显位置;经过近半个多月的高压整治,非机动违法停车的现象几乎没有了,附近的交通秩序焕然一新,市民拍手叫好。

  很多市民现在也很自觉地把自己的车辆停放在了不影响交通的位置上。

  在附近遛弯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健康路附近,每天上午和傍晚,他都会和老伴在人民广场附近遛弯儿,要在以前,附近的人行道经常性地会停满了三轮、二轮电瓶车及自行车,行人经常会被挤到人行道下面去,既影响了附近的交通秩序,而且还十分不美观。

  “你看,现在好多了,宽敞的道路任你走,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了,更重要的是附近的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城市也变得更加美观。”王先生指着整治后的道路向记者说。

  而对于附近商场的保安人员来说,少了繁重的挪车找车的烦琐事儿,他们的工作也显得轻松了许多。

  整治措施一个多月200余辆非机动车被强制拖走

  在柳园路与东昌路路口附近的大楼执勤岗,执勤民警刘成成告诉记者,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他们集中重点警力对周边的交通秩序进行了高压治理,针对非机动车违法停车的现象,他们通过发放宣传单,仔细讲解政策等方式对违法停车的市民进行劝阻和警告,而经过警告不听的,民警会对车辆进行编号后强制拖走。

  “车辆被拖走之后,市民会来到岗亭内签署一份车辆证明材料,证明材料上会有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并注明是何原因把车辆停在了非机动车道路上,并保证以后不再进行违法停放后缴纳10元罚款去停车场认领自己的车辆。”她告诉记者,处罚其实不是目的,但有些时候不进行适当处罚的话根本起不到警示的效果,可以看到,经过半个多月时间的高压整治,附近的交通秩序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据了解,仅在大楼岗附近,半个月时间,共有120多辆车辆被强行拖走并予以处罚。

  而就整个城区来说,记者拿到的数据显示,自5月份以来,共有超过200余辆非机动车被强制拖走。

  持续治理 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最高可罚50元

  记者从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了解到,自我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集中警力针对大楼路口至五星路口及周边、市人民医院周边、建设路、利民路等重点区域开展城市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以致乱致堵致祸的“六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工程运输车、飙车摩托车、僵尸车)、“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 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一非法”(三轮车、四轮车非法营运)为重点,重拳治理机动车违法停放、非机动车乱停乱靠、逆向行驶、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三轮车闯禁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逐个辖区整治,保持全城高压严管态势,构建高效畅通的城市交通秩序。

  自《通告》发布以来,共查处机动车违法停放8200余起,查扣三轮车100余辆,人力搬抬、拖车拖离非机动车600余辆,市容环境和静态交通秩序明显优化。

  据介绍,根据城区最新停车公告,非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的,依法处以警告或者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交警提醒市民,目前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我市日前也发布了城区规范停车公告,希望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警部门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创建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