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揭上汽大众旗舰级SUV途昂底盘的秘密

2017/5/29 15:40:00   来源: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旗下的一款旗舰级中大型SUV途昂(下称“途昂”)在今年3月29日上市,填补了上汽大众在高端中大型SUV市场的空白,与福特探险者等同级车型进行正面竞争。在国内,SUV车型一直处于产销两旺的情况,随着二孩政策的推开,国内对7座SUV车型的需求日益增强,途昂的上市正迎合了相应的市场需求。途昂基于大众MQB横置发动机平台打造,想必底盘会沿用不少该平台的设计特征,今天我们就通过实拍来解开这款新车底盘的秘密。

  目前,途昂同时提供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车型供用户选择。两驱版本和四驱版本车型在底盘驱动结构上有一定的区别,但两者车身结构和悬架系统设计是一致的,可作为参考。本期底盘解析实拍的车型为途昂330TSI两驱旗舰版。

  ● 底盘全景图

  途昂与同为MQB平台(平台是什么?点击查看详细解析)的途观L一样,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的悬架组合。虽然途昂和途观L悬架类型一致,但由于途昂的整备质量更大,在具体悬架部件设计上与途观L有一定区别,这在下文会有更详细描述。

  ● 麦弗逊式前悬架

  途昂采用的是麦弗逊式悬架结构。考虑到该车2吨左右的整备质量,前悬架下控制臂采用了铸铁材质打造,以更好承担较重车身在悬架系统上产生的较大载荷。

  现在,越来越多中型车和中大型车舍弃双叉臂/多连杆式前悬架,换用结构更为简单的麦弗逊式前悬架以降低制造成本,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而为了弥补麦弗逊式前悬架结构承担侧向载荷方面的不足,在悬架部件承载设计上有所加强,如采用承载能力更强的下控制臂、加粗减振器活塞杆等措施。

  途昂采用麦弗逊式前悬架的一个原因是MQB平台均采用了麦弗逊式前悬架设计,途昂作为该平台衍生出来的车型,沿用了该平台的通用设计。而为了应对增加的前悬架载荷,途昂前悬架除了采用了铸铁材质下控制臂,连轴承座都采用了铸铁材质。

  如果我们对比途观L的前悬架我们就能够发现,整备质量更低的途观L前悬架下控制臂采用的是钢板冲压材质制造,在保证下控制臂拥有足够强度的同时,可进一步降低下控制臂的重量,提升悬架系统的响应。此外途观L前悬架轴承座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同样为前悬架系统的轻量化作出了贡献。

  前悬架下控制臂通过两个衬套与副车架连接,位于后方的衬套为液压衬套。相比普通橡胶衬套,液压衬套在车辆通过大沟坎的时候,对振动的过滤效果更好。

  由于没有全框式副车架的两根纵梁来进行正碰撞击力分担与引导,途昂需要通过优化车身设计来提升整车正碰防护水平,如增加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优化正碰撞击力导向、在提升大梁强度的同时优化其溃缩吸能结构、加强乘员舱结构等。

  途昂较大的整备质量,对制动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供足够好的制动性能,途昂前部制动系统采用了双活塞浮动卡钳,更多的活塞以及更大的刹车片能够产生更大的制动力,尽量缩短制动距离。从实际的制动测试我们可以看出,途昂的双活塞浮动卡钳拥有不错的制动性能。在100-0km/h制动测试中,制动距离为38.14米,达到优秀水平(330TSI两驱旗舰型)。

  途昂的前悬架采用较为常见的麦弗逊式结构,为提升前悬架的承载能力,在零部件材质和结构上进行了相应的优化。同样是为应对车型较大的整备质量,途昂前部制动系统采用双活塞制动卡钳配置以缩短制动距离。

  ● 大众车系常见的E型多连杆式后悬架

  与大众旗下的很多车型一样,途昂后悬架采用的是E型多连杆式后悬架。带有一根纵向控制臂和三根横向控制臂是此类型悬架的特点。

  大众平台化造车理念,使得同一种类型的悬架在不同车型上得到广泛的应用。通过提升不同车型之间零部件共用率,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当然,不同车型之间在悬架调校上会有一定的差异,以最大程度地让类似的悬架系统在不同的车型上拥有最优化的性能。

  途昂后悬架轴承座采用了铝合金材质,重量比同体积的铸铁部件更轻,有利于提升悬架响应。此外,该车后悬架各控制臂都采用钢制材质。

  途昂的后刹车盘与前刹车盘一样,采用了通风刹车盘,冷却效能比实心刹车盘更好,有利于抑制刹车性能衰减。

  途昂后轮拱内侧带有玻璃纤维材质护板,覆盖面积较大,防护性能不错,而且相比树脂材质护板,在受到沙石打击时噪音更小。

  ● 来自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

  四驱版途昂采用的是博格华纳提供的适时四驱系统,通过多片离合式限滑差速器来分配前后轴扭矩以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能。

  途昂这套四驱系统只能通过交叉轴测试(对角两个车轮没有抓地力)。当三个车轮同时失去抓地力时,途昂便无法从滚轮架测试中脱困了。这反映了该车的四驱系统可有效提高车辆在冰雪以及爬坡路段的通过性,但极限越野并不是其强项。

  ● 底盘其他细节

  途昂底盘下方配置了发动机舱下护板以及车身下护板,增强了底盘防护,对提升底盘整体空气动力学性能有一定的帮助。

  我们可以看到发动机舱下护板背面带有两块吸隔音棉,能够把发动机噪音隔绝在发动机舱内,从而为整车NVH性能作出贡献。

  我们拍摄的这款两驱版车型的油箱靠右侧布置,挡住了四驱版车型中央传动轴的布置位置,故四驱版车型和两驱版车型不通用。为不同驱动形式的车型配置不同的油箱能够更好地控制整车配重,对车辆操控性能有优化作用。

  根据配置的不同,途昂会配置18寸、19寸或20寸的轮圈。轮胎规格有245/60 R18、255/55 R19、255/50 R20三种。全系车型配置的都是非全尺寸备胎。下图展示的是途昂330TSI两驱旗舰版车型的轮胎和备胎。

  全文总结:

  途昂的底盘有着浓重的平台化设计风格,很多类似的设计(如悬架结构)我们可以在大众车系中找到。而作为一款整备质量较大的中大型SUV,途昂的一些零部件设计更注重提升悬架系统的承载能力及轻量化水平以使得整车的可靠性和操控性能符合设计要求。底盘细节方面,途昂的底盘防护和空气动力学优化做得较为到位,与其定位相符。

作者:常庆林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