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导购推荐正文

五一小假期 盘点自驾游前的注意事项

2017/4/28 15:44:06   来源:网通社

眼看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临,很多朋友都准备约上三五个好友,开上自己的爱车来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小奕在这里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在出游之前,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在出行前对爱车需要检查的都有哪些,避免在异地他乡出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尴尬局面。

一、出游前,检查车辆“身体状况”

1、发动机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我们在出行前务必要检查清楚发动机有无异常现象。在检查发动机时,也要检查变速箱是否正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检查停车的地方有无油渍。

2、制动器

具体包括刹车泵压力是否正常,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刹车盘片的磨损是否严重,刹车皮损耗程度等等,注意制动液应定期更换,由于制动液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超期使用的制动液有可能因为内含的水分遇热蒸发形成气泡导致制动失效!检查制动距离是否正常。如果是旧车跑长途,应计算一下自己上次更换制动片、离合器片的里程,以保证不会因为上述两片的过度磨损而造成车辆故障。

3、轮胎

检查轮胎是否有鼓包、裂纹、切口、刺穿和异常磨损,出现以上现象一定要停止使用,请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及更换。定期检查轮胎胎面花纹沟槽深度,确保其深度大于1.6毫米,否则应及时更换新轮胎,因为过分磨损的轮胎会产生运动性能下降,湿滑路面打滑等很多危险。检查轮胎表面是否有不规则磨损,由于驱动轮、转向轮安装位置不同,受力也不同,轮胎所受磨损会不均匀,为了防止异常震动、噪音的产生,延长轮胎使用寿命,应进行适当的轮胎换位。

温馨提示:在给轮胎充气时,建议您填充氮气,充氮气有诸多好处:防止爆胎,提高行驶安全性,同时还能保持轮胎压力的持久稳定,充氮气还可以保护轮辋,防止慢撒气,降低轮胎噪音,提高行驶的舒适性。最重要的一点是充氮气后可以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比填充空气要节省燃油2%至10%。在尝试了充氮气以后,您会明显地感到车体轻盈、舒适、轮胎噪音小了自驾游跑长途车辆的注意事项导游。

4、前后车灯

车辆的外部灯光是车与车之间唯一交流的工具,保证车灯无损、正常工作就是保护我们与他人的行车安全。因此,对车灯的检查也是不容小觑的。

5、雨刮器

检查雨刮器是否正常工作,雨刮片的磨损是否在正常范围内。避免遇到下雨天时出现“盲开”的情况。

6、油箱

大都市加油站里的汽油质量高,而一些偏远地区或者路边的加油站的油品质量就很难保证,所以,出行前一定要加足油,等油用到一半时,看到好的加油站随时加,绝不能等油用光了再满世界找加油站。

对于新手或者像小奕这样的“懒癌”患者来说,可以在出游的前几天把您的爱车放在4S店内,请专业人士为我们的爱车做一个全面的体检。

二、检查携带物品情况

1、在出发之前一定要检查自己的随身携带的证件:驾驶本、行驶证、身份证这三样是必不可少的。与车主有关的文件是必须携带的,以防在遇到事故的时候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还要携带一些现金,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现在都习惯转账,但是在出游的时候还是要携带一些现金,谁知道什么时候现金会比转账更加方便快捷呢。

2、水是生命的源泉,在出游时,水是一定不能遗忘的,避免在漫漫高速路上遇不到休息站的尴尬。开启旅行时,不仅不能忘记带水,还有就是既可以提神又可以“堵”上同行人嘴巴的零食。

3、很多人都说车上有导航,还有手机导航,根本不需要地图。小奕弱弱的问一句,你们的车载系统真的更新成了最新版本?你们的手机要是没电或者没信号的时候该怎么办?所以地图也是出游必备之一。

4、修车工具:“四大法宝”随车携带,有备无患。这些法宝是拖车绳、蓄电池连接线、三角停车警告牌、备用轮胎。需要强调的是水,除了饮用水,还需要用10L以上的塑料桶装自来水,可以用来洗手也可用来在紧急情况下补充发动机冷却液,避免“开锅”。有条件的话可带上一桶机油跟汽油,以备急用。三角停车警告牌也很有用,如果车子出状况,需要临时在高速的应急车道上停车,在车后就可以放上三角停车警告牌,警示后面的车辆,确保自身安全和其他行驶车辆的安全。

5、其它:应急装置、应急医药用品、多功能手表、指南针、通讯装置、组合刀具、野营装备等,如有汽车救援卡,最好也要随身带着。有的人会带上便盆,以防在高速上遇到三急的无奈。

五一期间免高速费,肯定会有不少自驾游的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争取做到三不跟:一是不跟大货车,二是不跟大客车、三是不跟旅游车。更要保持良好的驾车习惯,不疲劳驾驶和不斗气开车,确保自己和同行伙伴的行车安全。最后,小奕提前在这里祝大家五一快乐,渡过完美假期,有个happy ending。(图/文 周奕 网通社)

作者:周奕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