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车企“联姻”或成行业趋势

2017/2/26 18:44:1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据悉,该创新中心将以智能化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围绕新平台建设、网联技术、电池发动机等五大领域深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此次如此高规格的合作,也让刚刚消停的合并传言再度喧嚣,市场上甚至有说法年内将会完成合并。然而,抛开两者合并的传言,作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与第三大汽车集团之间的战略性合作,央企间的联手开拓前瞻技术,也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两者虽为国内大型汽车央企,但自主品牌在市场表现并未处于同样的地位,此次战略合作有利于两者之间的互补,或有望引领国内自主品牌之间的合作开拓趋势。

  合并传言再度高涨

  据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发布的消息,双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其中,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将面向技术革命前沿,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智能化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坚持“自主创新、智能引领、绿色发展、重点突破”的指导方针,将大力推进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在前瞻共性技术领域的研究。

  根据协议,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将在创新中心的平台上,共同探索科技创新管理的新体制与新机制,共担技术和投资风险,降低研发成本,以快速提高中国汽车工业前瞻共性技术的研究水平。

  从本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高层领导来看,不可谓不重视。其中,一汽集团出席领导层包括徐平、秦焕明、滕铁骑、金毅、董春波、王昭翮;而东风汽车的领导层包括了竺延风、李绍烛、程道然、刘卫东、温树忠、乔阳、杨青。此外,还有双方相关职能部门、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然而,双方如此大手笔的合作,也让刚刚消停的合并传言再度喧嚣,被解读为一汽集团与东风集团合并的前兆,甚至有消息称两者将在年底完成合并。

  2015年,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因涉违规被调查,在当时大型央企领导人变动密集的大背景下,东风汽车原董事长徐平北上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与此同时,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竺延风,则调任东风汽车一把手。

  更为关键的是,当时正值国务院大力度整合国有资源,大力推进央企间的重组整合,以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借此实现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加上竺延风作为一汽集团的老领导,两家国内大型汽车央企之间的“换帅”,也让外界浮想联翩,尤其是资本市场反应十分激烈。

  只不过,与钢铁行业、造船行业、核电领域、高铁行业相比,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的合并一直“只见雷声不见雨”,并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消息传出,一切只停留在传言中。

  实际上,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合并的利与弊,在业内也存在诸多分歧。反弹者认为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有特殊性,两个汽车巨无霸的简单合并,并无资源互补性,尚不如让两者各自抢占市场。而支持者则认为,从各自发展来看,自主品牌发展并非十分出色,不破不立,两者合并能集中资源办大事。

  战略合作谋求资源互补

  然而,抛开两者合并的传言,作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与第三大汽车集团之间的战略性合作,这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数据显示,东风汽车去年销售汽车427.67万辆,同比增长10.44%。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虽累计销售137.74万辆,同比增长13.03%。但尚未形成一个强势的东风品牌,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只是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实现了销量同步增长。

  同样,一汽集团去年虽然实现累计终端销售314.7万辆,同比增长10.9%,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然而,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却不足19%。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地方性国资车企与民营车企,在自主品牌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其中,广汽传祺在短短的几年间,产销规模便突破了37万辆,今年更是要达到50万辆;而长城汽车去年销量便超过了100万辆,利润也超过了100亿元。

  市场分析指出,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背后,则是产品竞争力相对较弱,而更深层次原因是研发力度的不足。此次合作将实现央企间的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实现共性技术的突破。

  竺延风表示,东风与一汽一直在积极寻求更加深入、广泛、对双方发展有着积极意义的合作项目。经过前期在变速箱和发动机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双方决定建立规模更大的合作项目,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今后双方要深入沟通交流,打开思路,推进选址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广纳人才并激发人才活力,同时要固化东风汽车公司与一汽的互访机制,使双方的合作不断有新的成果。

  将拉开国内大型车企合作序幕

  事实上,大型汽车集团之间合作开发共性技术,在国际间相对普遍。2014年,日本为缩小与欧洲在小型发动机技术上的差距,丰田、铃木、日产、富士重工、本田、马自达、三菱和日本汽车研究所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小型柴油机、涡轮增压、颗粒回收、做功效能等方面的发动机最基本问题。

  然而,我国自主品牌虽然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即便百万级别的车企相继出现,但依旧处于单打独斗的局面。

  2012年,广汽集团曾与奇瑞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零部件领域、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方面共同规划、合作开发、交流共享等多个方面。

  不过,这一合作并未有实质性展开,最终双方的合作不了了之。

  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的本次合作,一旦得以落实深化,不仅开启了汽车央企间的深度合作,也拉来了国内大型车企间合作的序幕。有消息称,另一央企长安汽车也有意加入两者之间的技术合作。

  “通过互访加强合作,深化合作,增强彼此竞争力,取得丰硕成果,共同比翼齐飞。这将是双方面向未来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珍贵而闪亮的时点,要铭记这个珍贵的时刻。”徐平表示,在面对“十三五”的过程中,双方发挥协同效应,资源取长补短,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未来还可以探索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基础研发更多的合作,有利于更好地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领域,而应用领域的车型设计也是点菜式的,各个设计单位与相关企业协同发展,形成有效的内部竞争。国企内部缺乏竞争,形成的低效超高成本体系也需要竞争的挤压调整。(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记者观察

  两大车企合作 不必过度解读

  身处聚焦灯下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过度的解读,这就是一汽与东风的现状。

  两年前,两者均处于反腐的漩涡之中;两年后,走出泥潭的两者迅速展开了战略合作。这可以看出,两大掌舵者对调之后,两家大型车企重新焕发出生机,也将担负起更多重任,进一步强化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

  实际上,本次合作的意义不在于合并的本身,而是此次合作或将正式开启国内大型车企之间稳定合作的新模式。

  如果说5年前广汽与奇瑞的那次合作,没有天时地利人和。那么,一汽与东风的这次合作,有着诸多先天优势。首先,两者同为央企,“老板”均为国资委;掌舵人对双方“家底”了如指掌;更为关键的是,双方都需要整合资源,合力突破关键技术,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实现“快马加鞭”,这也不负当年一汽、二汽响当当的名号。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此次的合作也算是水到渠成。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强者愈强的生存哲学也让车企们看到,只有合作才能发展壮大。

  这两者的合作,也同时给我们带来启示。为何在国际上通行的车企之间的技术合作,却在国内车企间难寻踪迹?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汽车企业如何降低前期研发费用,同时又能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国际市场,车企之间各类合作已非常普遍,只是国内车企似乎对类似的“联盟”还有所芥蒂,没有形成真正稳定的合作。一汽与二汽的此次牵手,相信会改变更多车企发展的思路。(郭小戈)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