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北京国Ⅰ国Ⅱ车五环内限行 国Ⅲ二手车遭“躺枪”

2017/2/22 10:52:18   来源:北京晚报

  国Ⅰ国Ⅱ车五环内禁行政策实施已一周。昨日,记者采访京城新车车市和二手车市场获悉,政策实施以来,二手车市场除迎来众多出售国Ⅰ国Ⅱ的车主之外,还“意外”来了不少国Ⅲ车主,部分国Ⅲ车售价“惨不忍睹”。同时旧车主升级购买新车,给京城中高端新车市场带来利好,但记者了解到,新车的价格目前普遍稳定,并不会因此大涨。

  “限迁”政策压低二手车价

  “虽然大部分国Ⅰ国Ⅱ车都走向了报废之路,但一部分车况较好的国Ⅱ车,我们还是收的,因为毕竟还能卖出比报废补贴高的价格,外地有少部分地区是收这些车的。比如我前几天收了一辆2004年的国Ⅱ车花冠,车况很好,车主卖了2.5万,还有一辆2002年的奥德赛,卖了1.5万,这辆车最后卖到了南方一个城市,这两辆车都比报废拿1.2万补贴要高。”昨天下午,优信二手车的工作人员、资深二手车评估师孙维康告诉记者:“其实,有不少车况很好,车主用的很在意的国Ⅱ车,报废了还是挺可惜的。像有些国Ⅱ的日系车、韩系车,残值率还不错,但有些国Ⅱ的国产车、德系车和高端车,残值率不太好,算下来不如报废拿补贴。特别是国Ⅱ的高端车,特别亏但也只能出手卖了,上周有个2005年的国Ⅱ途锐,原装进口4.2排量的,当年新车那得100多万呢,现在卖我们也就是七八万,这个车的现任车主是去年9月从第一任车主手里买的,花了13万多,用了不到半年价格跌了小一半。”

  据介绍,很多报废的国Ⅱ车,跟另一个政策也有很大关系,那就是全国各地的“限迁”政策,抑制了二手车的顺畅流通。“虽然去年国家层面鼓励各地取消限迁政策,但各地方政府执行的力度很不够。说白了就是人家外地不收国Ⅱ的这些车了,你车况再好也没用,极少数收车的地区,车商就会因为‘垄断’把价格压得很低,那么低的价格还不如直接去报废拿补贴省事。”孙维康说。

  国Ⅲ二手车卖不出好价

  汪先生手里的标致206是国Ⅲ标准的,这场政策变革本来和他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他这几天也在着手卖车的事宜。“我这辆车,2006年买的,用的一直很在意,车况很不错,但是,你猜二手车商收购的价格是多少钱?5000块。”汪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国Ⅰ国Ⅱ的政策下来了,我觉得下一个就会轮到国Ⅲ车。国Ⅲ标准本来就挺尴尬的,我感觉当年是个过渡性质的排放标准,只实施了两年时间,我认为离控制国Ⅲ车的时间使用也不远了,我也不再观望了,准备尽早换新车。”

  和汪先生同样担忧的国Ⅲ车主并不是少数,一位从业多年的二手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近一周来他除了大量收购国Ⅱ车外,还低价收购了很多2008年以前的国Ⅲ车,包括马3、马6、速腾、高尔夫、帕萨特、宝来等很多车型。具体来说比如2007年的派力奥,行驶了7万多公里,5000元收的;2007年的爱丽舍,十几万公里,6000元收的;还有2007年的骐达,这车外地相对比较认,所以2万元收的。“自动挡比手动挡价格卖得高些,大众的也相对因为外地人特别是东北人比较喜欢,收得高些,比如2007年10万公里的速腾,可以3万多收。”

  他坦言,国Ⅲ车目前的境况确实十分尴尬,特别是10万左右的家庭用车,有的还不如国Ⅰ国Ⅱ车出售的价格好。“国Ⅰ国Ⅱ车目前再怎么样也有固定收益在,它有最次价值1.2万元的报废补贴,卖的话一般至少可以卖七八千块钱。但是国Ⅲ车的收车价格被少数收外迁车的外地二手车商控制,外地不认的车型根本卖不出价钱,还不如继续自己开着用。但是,很多国Ⅲ车主受到国Ⅰ国Ⅱ车禁行五环内政策的触动,因为担心不久以后国Ⅲ车也会出台类似政策而着急出手,但可惜的是,目前并没有太好的价格等待他们。好消息是,国四车目前价格在二手车市场稳定,因为基本全国都可以流通,不受限迁影响。”

  新车价格稳定不会大涨

  采访中记者获悉,汽车市场从业者或业内专家都认为,国Ⅰ国Ⅱ车加快报废或升级换购,对京城的新车市场是个利好消息。“手里没了旧的,自然就会去买新的,珍贵的号牌是要留住的。而大部分人一定会升级换购好车,至少是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辆,今年的销售会相比去年好。”资深汽车营销专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告诉记者:“本来就想卖国Ⅰ国Ⅱ旧车的人会赶紧卖车,新政还对国Ⅲ国四车主的心理造成巨大震动。加上北京对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决心大家有目共睹;很多外地都不要国Ⅲ车了,去年北京交易的二手车里外迁的也只占到40%;车主都会琢磨,会不会下一步就会影响到自己的车,这些都加快了人们卖旧车换新车的脚步,不管是换传统燃油新车,还是出手去购买新能源车。”

  “但目前价格还是稳定的,有可能近期部分热卖新车价格会略涨,优惠力度会缩水,但整体是不会上涨的。”苏晖认为。记者昨日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也了解到一些热门汽车品牌的价格走势,比如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车价较春节前是便宜的,并且货源充足;JEEP的车价与春节前是持平的,春节前的价格已经让利到底;比亚迪汽车的价格略有上涨,经销商表示春节前在走量赔钱卖,节后就不再赔钱卖了。亚市信息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车价还是处在较低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1月份新车销售平平,经销商似乎并没有什么涨价的底气。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60,环比上升了95%,同比上升了62%,库存位于警戒线以上,经营压力较大。预计,2月的新车市场会延续1月的冷淡状态,经销商库存压力依旧较大。

  至于二手车的价格,牛车网联合创始人、资深二手车营销专家王萌根据数据分析认为:2017年新车型又要开始一轮换代,市场供应量充足,新车的波动性会进一步打压二手车价格,保值率压力较大。预计小型二手车价格整体下滑是趋势;大中型二手车本应在春节后库存减少、价格上涨,但目前看终端收购价格保值率并没有上行,零售端也没有供不应求的提高价格,除了奔驰都在降价。紧凑型SUV市场春季需求旺盛,新车大范围降价且竞争明显优势车型不多,所以预计市场价格均衡,保值率或逐步提升。

  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