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经销商:年销售达百万辆后再谈上汽奥迪

2017/2/21 13:39: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本清晰的奥迪在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模糊。车市的开年大戏似乎也是被奥迪抢了风头似的,先是2月16日在三亚成立的奥迪经销商联会上,爆出了奥迪全国经销商亏损280亿元的内幕,继而2月17日在京举行的2017奥迪品牌年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回应称:“作为一个汽车人,我理解经销商为维护自身利益进行的努力。”他的态度既是对奥迪经销商联会成立的回应,也是“上汽奥迪”事件以来一汽-大众最官方的声音。

  找新伙伴需达成百万辆

  奥斯经销商联会在声明表示,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深切理解奥迪希望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第一位势的战略目标,经销商愿意与奥迪携手共同实现2020战略100万辆销售目标,在目标达成之后,不反对奥迪评估和探讨在中国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

  声明同时称,2012年奥迪公司向经销商提出2020战略,即2020年达到100万辆销售和580家网络规划,目前已批准530家,按照奥迪之前的规划,目前的销量理应达到85万辆左右,但近三年来奥迪销量维持在50多万辆左右,而基于百万销量目标先期投入建设的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因网络过剩而导致各经销商亏损严重,过去三年的经营亏损达280亿元。对此,奥迪经销商联会诉求奥迪应极力解决经销商盈利问题并对损失做出相应的补偿,同时诉求一次性签订五年的经销商协议。截至记者发稿时,奥迪方面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不反对上汽奥迪的背后

  在去年年底,奥迪突然宣布“二嫁”上汽,激化了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与奥迪方面的矛盾,要求暂停合作,并诉求奥迪经销商必须成为中国奥迪经销商。即日后也有成为上汽奥迪经销商的权利。为此,赶在3月重启谈判之前,奥迪经销商联会紧锣密鼓地在春节后成立了。

  记者注意到,在《三亚声明》中有一句话,“在目标达成之后,不反对奥迪评估和探讨在中国选择新的合作伙伴及建立新的销售网络。”乍眼一看,还以为奥迪经销商联会提出了更加务实的诉求,实则想要做到“不反对”的前提是很难的。

  第一,2020年达到100万辆的目标是非常有难度的。刚刚过去的2016年,奥迪尽管以近59万辆的成绩继续保持了豪华老大的地位,但是宝马、奔驰的年度差距已经很小了。

  刚刚过去的1月份奥迪首次单月丢掉豪华车冠军之位,一方面也有“上汽奥迪”事件引发经销商与厂家矛盾加剧,经销商放弃销量任务所致;但这并非偶然实力。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源于经销商连续多年亏损的一个写照。

  第二,关于补偿问题,很难达成一个统一的标准。奥迪经销商联会是继奔驰、进口大众、保时捷和宝马联会成立之后的第五个品牌联会,在此之前的成功案例,补偿是一定的,但是补偿多少很难达成一个标准。

  第三,关于诉求一次性签订五年的经销商协议更是步步紧逼。按照《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要求,目前业内绝大部分车企做法是一年一签“一次性签五年”这种挑战奥迪主机场的条款估计很难达成。

  前有奔驰、宝马因为理顺了与经销商关系而带动销量大幅提升的实例,奥迪心里也明白只有过了这个坎儿,才能有底气去谈“上汽奥迪”的甜蜜。

  尽管2017年奥迪在华仍将保持大量新产品上市。但是光有产品还不够,2017年头等大事就是得理顺好厂商关系,才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才能谈销量。只怕这场厂商之间的博弈是场持久战。外面的花花世界,可不等你内耗之后再战。(记者 和玲)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