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共享汽车:好处不少障碍不小

2017/2/20 17:05: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近期掀起了共享汽车的热潮。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可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

  不少网民表示,应需求而生的共享汽车,让民众用车更加方便快捷,是解决出行问题的新业态。但也有网民吐槽,体验初期存在车辆覆盖率低、停车网点太少等痛点;而随着共享汽车的推进,势必对城市管理提出更高的挑战。

  共享资源 出行便捷

  继“共享单车”后,“共享汽车”卷起了一阵旋风。有网民表示,“共享汽车”好处不言自明,不仅给城市民众带来用车便捷,还满足了“无车族”的用车需求,大受欢迎乃情理之中。

  网民“张涨”表示,“共享汽车”的“随租随还”对用户来说很省事,下单开车、停车走人都可以在手机上一键完成,费用也不高,而且不用考虑限行问题。网民“丫丫韵”称,“家里已购置一辆汽车,但因限号及工作原因,一直‘青睐’9.9元每小时的分时段租赁汽车。”

  网民“关育兵”也表示,在城市车辆限行、车牌限购的大背景下,民众买车、养车的成本高,城市停车难等问题制约了一部分人的买车欲望,“共享汽车”的出现,满足了“无车族”的用车需求。

  重庆“美羊羊”称,一天收费只要99元,这是很划算的,比打车、租车都要便宜很多,更不用说自己买车了。也正因此,重庆大学城网点的学生用户已经达到40%,周末一车难求。

  还有网民表示,“共享汽车”通过共享的方式充分利用时空资源,让汽车的使用效率提升。此外,通过电动车对汽油车的替代,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配套政策措施待跟上

  “共享汽车”虽使得出行更便利,但存在的槽点也不少。网民“宋潇”表示,初“尝鲜”就暴露出车辆覆盖率低、停车网点太少、交通事故处理权责不明等痛点。更方便的“随停随开”、更便捷的事故处理,是这一新兴行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网民“张西流”则担心,随着“共享汽车”的推进,势必会造成已经饱和的城市交通“车满为患”,加剧城市堵车状况。

  有网民表示,迫不及待推行“共享汽车”,势必会给城市管理再“添堵”。“共享单车”至今未解决的“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信用体系欠缺”等问题,在“共享汽车”领域照样存在。

  网民“宋潇”认为,共享汽车目前的推广应用只是一种粗放的服务模式,必须推进相应的配套措施。运营平台应该不断完善使用体验,相关部门也应该尽早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法律法规,对其发展进行制度规范。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