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鸡年汽车政策第一锤砸向新能源

2017/2/15 10:32:52   来源:北京晨报

  7家骗补上黑榜 2家资质获准生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发展迅猛,以全年销量超过50万辆,同比增长53%的“大数”超过美国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大国。但飞速发展的背后也有隐忧,除了新能源车普及亟须续航里程的提升、充电设施的完善等技术问题,也有新能源车企骗补等产业乱象。为此,鸡年的汽车政策第一大锤就砸向了新能源汽车。

  工信部2月4日在官网上公布了因骗补而对7家车企的行政处罚书:金华青年汽车、上汽唐山客车、重庆力帆、郑州日产、上海申沃客车、南京特种汽车和重庆恒通客车,7家车企因骗补上“黑榜”。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行政处罚书中,工信部披露了上述7家车企骗补的事由,并暂停“黑榜”企业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撤消了各家公司不符合规定的车型公告资格,并限期2个月时间整改。这也是工信部继去年9月对苏州金龙等4家企业作出行政处罚之后,第二次就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对车企进行追责。至此,已有11家车企因为骗补行为被正式处罚。

  相较于去年“有牌无车”的圈钱行为,此次被处罚的车企骗补手法更具隐蔽性。以重庆力帆为例,其申报2015年度新能源补贴中,有1353辆车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1328辆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另外几家受罚车企也均在电池容量上做了手脚。此次公布这7家车企的处罚结果,同时也说明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违规行为的查处更加细化、深入。

  一方面是在加大惩罚力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审批新能源汽车新项目的速度也在提速。2月7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批文,正式批准了国能新能源和云度新能源两个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项目。加上之前的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长城华冠、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已达10家。根据发改委批复文件内容显示,云度新能源项目由福汽集团、莆田市国投、自然人和海源机械4方共同出资设立,总投资约20亿元,建设地点为福建省莆田市,项目建成后可达成6.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国能新能源项目是NEVS天津子公司,建设地点为天津滨海新区,项目建设规模为达产后形成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

  如此快速的发放新能源汽车的准生证,是否会引发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事实上,1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该《规定》提出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应是已取得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是已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申请准入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专项检验项目及依据标准》以及相同类别的常规汽车产品相关标准。很明显,《规定》提高了准入门槛,实际是政府对新能源整车生产投资“过热”的反应,未来新能源车企总量将被控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要有两大必要条件,一是在政策大幅度或完全退出的条件下,新能源汽车在性价比上和传统车比有竞争优势,二是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基本满足充电需求。她强调,中国已经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形成比较优势,要巩固和扩大这一优势必须要政策力、制度力和市场力达到“三力合一”,由政策驱动为主转向市场驱动为主。(记者 孙金凤)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