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新闻正文

透支需求2016产销创新高 2017年中国车市好景不再

2017/1/17 10:35:39   来源:北京商报

  2016年车市已收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车市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5%和13.7%。这是继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

  不过,随着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行业普遍预测2017年车市增速或在7%左右,乘联会也预测乘用车批发销量增长或降至8%。“今年,汽车市场的表现将更加复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兼汽车市场产业处处长刘明认为,由于去年汽车市场利好政策频发,导致市场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汽车需求。2017年汽车市场将面临需求释放后的调整。

  汽车集团保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2016年1-11月,行业内17家汽车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881.79亿元,同比增长11.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596.89亿元,同比增长16.21%;累计实现利税总额5309.48亿元,同比增长7.4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00.04亿元,同比增长7.21%。

  从市场“领头羊”的数据上看,上汽集团2016年度整车销量648.9万辆,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其中,上汽大众成首个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

  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以2016年全年销售427.67万辆位列第二,同比增长10.44%。其中,销售乘用车378.49万辆,同比增长10.62%;销售商用车49.18万辆,同比增长9.06%。1-12月,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4万辆,同比增长13.03%。

  长安汽车也成为 “300万辆俱乐部”的成员,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16年产销成绩单,2016年全年累计生产汽车304.2098万辆,增长9.37%;累计销售汽车306.3403万辆,增长10.33%,公司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295万辆计划。按照最新的计划,2017年公司的经营目标为销售汽车310万辆。虽然国内汽车集团维持了相当的增速,但对于2017年的车市,业内普遍预计增速将有所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预计中国2017年汽车销量达2940万辆,车市将转为平稳增长。

  自主加码SUV板块

  2016年可以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丰收年。自主品牌崛起,反映在乘用车企业年销量前十名排行榜中,就是销量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据4席。吉利汽车异军突起,历史首次闯入乘用车销量榜前十。而长城汽车销量也十分抢眼,哈弗H6在12月实现销售8万辆,助公司年销量超过长安福特,排名销量榜第八位。自主品牌长安汽车也在2015年销量突破百万后在2016年又突破110万辆,稳居销量榜前五位。

  在2016年最惹眼的当属SUV。2016年,SUV车型累计销售878.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3.6%。其中,最受关注的SUV车型里,销量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6席,依然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传祺GS4和宝骏560分别以149.5%和121.8%的增长率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不过排名第一的哈弗H6由于2015年销量基数较大,再加上12月单月销量达80495辆,因此在销量上仍有巨大的领先优势。

  在购置税补贴政策退坡前强购买力释放和自主SUV强供给的共同推动下,去年1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达到了45%的历史新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去年上市新品持续推动车市走强,自主新品的爆款车型推出进入常态化,在前期传祺GS4表现超强后,吉利博越、上汽荣威RX5等持续形成新品上市后逐步走强的良好趋势。

  不过,近两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提升明显,但这主要是在SUV市场的巨大突破。崔东树表示,由于SUV市场增量和赚钱效应都好,市场敏锐的自主品牌车企全力聚焦SUV。主力自主品牌轿车的表现仍有亮点,这是激励更多自主品牌车企借SUV成功之势强势回补轿车市场的较好时机。

  合资品牌谨慎乐观

  相比自主品牌,虽然合资品牌在2016年销量再攀新高,但是销量增速明显放缓。从乘用车市场三强的销量数据上看,2016年,上汽大众成首个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而一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也开始冲击200万辆。

  统计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实现销售200.18万辆,同比增长10.5%,摘得国内乘用车市场冠军头衔。亚军、季军争夺上,上汽通用同期销量为188.71万辆,增幅为7.7%,略逊于一汽-大众的190.43万辆和12.7%,位居第三。

  崔东树认为,去年,合资品牌销量回暖主要依赖单一细分板块的高增长,比如南北大众的最重要增量依旧是轿车。而上汽通用的SUV表现则是亮点,前11个月,昂科威领先途观近3万辆,挤进销量排名前四,加之凯迪拉克与别克高增长,上汽通用的高端化可谓取得阶段性成功。

  实际上,除合资三强外,其他品牌合资企业销量也集体上扬。其中,本田以125.6万辆、24%的增速首度在华超越丰田。此外,东风日产同期零售量也突破了113万辆,同比增长10.9%;北京现代增幅则达7.5%。

  值得关注的是,神龙公司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2016年销量分别为34.92万和25.1万辆,各自下滑14%和15.8%。对此,东风雪铁龙确立了2017年品牌提升计划,将在“更年轻,更具活力和创造力”全新品牌形象引领下,通过新品牌、新产品、新网络的齐头并进,全面展现东风雪铁龙“与众不同 愉悦感受”的独特品牌魅力。其中,雪铁龙最新理念和技术的全球战略车C84将于今年在中国首发。

  按照行业预测,2017年主流合资企业销量增速或在7%左右,而就具体企业来看,第一阵营的销量将低于7%增长。“在整体市场预期低于去年的情况下,2017年合资企业的增速或约降至5%。”崔东树说。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