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汽车智能化不是上网那么简单 应少些花俏多些实用

2016/11/1 16:02:58   来源:广州日报

  

   汽车智能娱乐化方向发展实质上是在降低驾驶者的注意力,进而影响到行车安全。

  “中国制造2025”方案正式出台已有一年多,这一战略被世界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在该线路图中,汽车行业发展至关重要。汽车业如何将设想一步步付诸实践,智能化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过去一年,智能化与汽车行业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联姻”。以前只是出现豪华车的超大纯平液晶屏、全彩仪表盘、远程遥控、车载互联……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汽车领域普及。但是,这些还不是真正的汽车智能。汽车智能,远比现在呈现出来的复杂。

  汽车智能制造路还长

  所谓“智造”,即智能制造。中国汽车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是因为与发达国家基本完成工业3.0相比,中国大多数制造企业仍处于2.0向3.0过渡,甚至还处于2.0以下阶段。在汽车领域,虽然国内大部分整车企业都是在过去十余年间建成,但智能化作为未来主要发展方向,也是近两年才确立,所以这些整车厂面临巨大的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压力。由此看来,中国汽车智能化之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将现有的汽车自动化工厂改造成智能化工厂绝非易事。一位负责工厂筹建和采购的、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工厂比新建工厂更费时费力。“新建是在白纸上画画,改造则要将画纸擦干净才能作画。”他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汽车生产线的信息化普及程度较高,但与智能化制造强调的大数据应用仍然有较大差距。

  来自证券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现,智能化和大数据应用对制造成本效率的改进提升约在12%。假如扩大到采购、销售、内部管理体系以及不同维度的信息化运用,幅度最高能达到40%。近些年,先后建成的广汽本田、广汽乘用车、奇瑞捷豹路虎以及广菲克新工厂,均“投资更低,效率更高,技术含量更高”,不是传统的自动化工厂,而是智能化工厂。智能化改变汽车制造,它们便是最佳范例。

  信息安全不可忽视

  智能汽车需要实现连接才能达到与外界信息的交互,才有大数据分析的可能,形形色色的车载互联功能才有可能实现。实现连接不是难事,如何实现安全的链接才是关键。实际上,随着智能化手机的不断普及,信息安全也愈发得到重视,而对数据安全的重视将会在汽车上达到巅峰。有这么一则笑话,手机和电脑死机,使用者顶多重启,来一句“My GOD!”。换成是汽车“死机”,车主可能就直接“go to see God”,没有任何机会重启。

  在美国,由于黑客入侵,导致汽车召回早有先例。9月底美国发布自动驾驶草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车企之间进行安全信息的共享。日本打算将固定一个无限频率,法律规定只能使用于车车通信和车与交通设施的通信。在中国,信息安全技术仍是车企各自的单打独斗。假如说2016年大数据在汽车上开始运用,信息和数据安全将是汽车智能化新的增长点。在这一方面,汽车生产商、政府、产业链上的各个相关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要协同发展。

  解决拥堵才是要点

  如今的汽车制造商意识到,如何减少乘车时间才是智能化的关键。至于让开车坐车的人能够上网、看电影和听音乐,那是其次。将地图定位做得更加精准,将实时路况在更短时间内体现在液晶屏上,提供避堵的多种解决方案……这似乎成为汽车智能化越来越明显的发展趋势。不止汽车制造商,百度、高德、谷歌、腾讯、苹果等IT巨头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北京一位产品设计顾问刘先生告诉记者,汽车或许能给少数人带来操控的愉悦,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驾驶和乘坐汽车是一种负担,能给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目的地,是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最应该提供的服务。如何实现这点?智能化是唯一的途径,也是目前智能化在汽车上最受人期待的功能。

  行业观察

  汽车智能少些花俏 多些实用

  不管愿意承认与否,目前的汽车智能趋于娱乐化。车企之间比拼的,是谁的液晶屏数量更多,面积更大,能否触摸操控,有否Wifi功能。娱乐化的汽车智能实质上是在降低驾驶者的注意力,进而影响到行车安全。将汽车变成继电视、电脑、手机之后的第四个屏——不止一家企业本着这一理念,一头扎进汽车领域,尝试各种创业项目。越是花俏,越是没用,所有只强调互联网炫酷功能的智能,都不是真正的智能,是将汽车乘客置于危险境地而不顾。

  什么才是有用的汽车智能技术?带自动刹车的自适应巡航是,车道偏离辅助也是,还有车身稳定系统、碰撞预警系统。上海一汽车研发中心早些时候召开研发人员会议,就十几种市面流行的汽车新技术进行讨论,最终的结论是,时间一长,这些新技术会让使用者感到窝火,进而弃之不用,不值得花大成本去开发。他们讨论的新技术当中,便包括自动泊车、夜视系统和车载互联。

  有专家建议,中国开放“二孩”,汽车智能化应该从“小”处着眼,比如车身自动倾斜,让小孩上下车更为方便;空调增加“儿童”选项,能够根据儿童年龄,自动设定车内温度和湿度;当监测到儿童在车上时,系统强制限定最高时速,避免超速,同时减缓油门响应,提升行车安全;监测到儿童在车内时,自动锁死后车窗和天窗,避免儿童误操作;此外,汽车还能够根据车内乘客的年龄而进行不同的设定,提供“老人”、“孕妇”等选项——无需驾驶员操作,系统监测到之后,便能自动运行。(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