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取消“购置税减半”进入倒计时 热销车行情紧俏

2016/10/24 10:30:44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放量增长,产销两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9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2.2万辆和19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3%和13.2%,高于上年同期14.1和12.9个百分点。良好的销售新势,令部分车企调高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冲击新的高度。但汽车业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雾霾、拥堵等问题更严重,而刺激车市的政策取消,如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2017年,中国车市会不会骤然失速,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车市预期

  谨防车市骤然失速

  购置税优惠退市会有后遗症

  今年车市繁华,购置税减半优惠是主要推手,这是有数据证明的。9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4万辆,比同期增长42.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换言之,9月约有70万位消费者是冲着购置税优惠而来。

  购置税优惠会否延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但至今仍未有答复。业内普遍认为,购置税优惠假如延期,通常会提前宣布,以便让市场平稳过渡。至今仍未有消息,则意味着将不再延期。到期之后便会停止。

  2009年,中国车市第一次实行购置税优惠后,全年增幅达到45.4%。2011年,购置税优惠全面取消之后,增幅降至2.4%。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戛然而止,并出现断崖式下滑。这还不是全部,从2012年开始,中国车市在个位数的“微增长”模式下挣扎,到2015年,一度出现半年累积负增长的情况。

  毫无疑问,购置税优惠退市之后,会有后遗症,且相当明显。较大可能,会导致中国车市骤然失速。只可惜,车企们似乎还未预见到风险所在,仍在拼命地扩充产能,追加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发出预警,要提防产能过剩。10月,国务院召开会议指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全面开启汽车领域“去产能”大幕。2017年,中国汽车或再次迎来拐点,销量持续下滑、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效率下滑、库存增加……2014年和2015年,中国车市面临的挑战将卷土重来,使得中国车市可能再次面临3%以下的增长的局面。

  新能源车补贴不再好拿

  优惠政策逐渐缩紧,此前,财政部先后公布两批新能源车骗补企业名单,受此牵连,新能源车今年增速大幅放缓。目前看来,今年新能源车销量约在50万辆,大幅低于年初70万辆的预期。“骗补事件”导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不落地,是影响新能源销量的主要原因。

  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10月份出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将会出现一个明显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仍会沿用去年框架,只是补贴额度会有不同,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从明年开始,补贴会进一步细化,相关产业政策会不断完善,会与新能源整车企业准入、目录管理、平均燃料消耗量和碳配额管理办法等联动起来。简而言之,从明年开始,要获得新能源车补贴不再那么容易。

  而传闻的“碳配额”一旦实施,中国汽车难以避免要重新适应,尤其是客车市场会受到明显冲击。多位客车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中有一部分客车企业严重依赖于新能源车业务和现有的补贴政策,一旦启用新规则,企业将难以为继,也许只能退出新能源车,重回传统客车市场找出路了。

  市场影响

  紧俏小车宜本月买

  年底前还想购车的消费者要注意了,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1.6L排量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进入最后两个月的“倒计时”,车商也正有针对性地推出小排量车的优惠促销计划。如果你没有趁着此时优惠出手,越到年底,车源紧张之下,优惠不仅回升,有可能也无法及时提车。经销商建议,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最宜近一个月出手下订。

  1.6L以下热销车型行情紧俏

  10月中下旬的广州车市,看车人依然不少,“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进入倒计时”纷纷成为车商宣传的重点,记者甚至收到了多条汽车经销商的群发短信,大多为关于购置税优惠取消的促销消息。记者上周在广物汽贸、番禺大道等4S店留意到,经销商店头也已经不约而同挂上“购置税减半”优惠将到期等暗示消费者把握购车时机的宣传横幅。在实际销售过程中,销售顾问也会主动告诉客户,购置税减半优惠即将结束,希望顾客尽快买车。

  记者在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4S店留意到,有部分广州市场热销的小排量车受此影响,交易略有上升,如全新朗逸、全新朗行、凌渡、新轩逸和经典轩逸、新卡罗拉等1.6L以下的新款轿车等,国庆促销期间订单不错,长假结束后依然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下订。

  记者从市车管所、国税部门的相关人士处获悉,当前广州市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辆占所有所购新车的比例依然超过五成,小排量车型仍是老广们的主流消费车型。汽车经销商表示,虽然广州“限牌”已有四年,经济实惠的小排量车的购车比例从此前的六成以上降到五成左右,但占比依然庞大,是汽车品牌日常促销的重点。

  购买小排量车不宜拖到年底

  “计划今年年底前买一辆1.6L以下小排量车的客户,我们建议他11月中旬前就要下订。要预留经销商配车、运输和预约上牌的时间。”一汽丰田本地经销商告诉记者。每年11月底又是扎堆购车的时间点,订单过多必然造成提车排队,如此一来,可能会打乱消费者的正常购车计划。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已经并非新鲜事。有的消费者即便知道优惠将到期,仍然犹豫不定,认为年底经销商业绩考核“大限”时,促销会越多。实际上,车商却对此有不同看法,上汽大众番禺店的一位销售告诉记者:要分情况对待。“热销车型是越到年底价格越高,加上有的品牌销售任务完成,车价回收是正常的。”

  随着时间临近政策截止的12月31日,车商预计在11月中下旬(广州车展优惠期间)购置税减半优惠的“末班车”效应将全面起作用。届时,大多消费者都扎堆一起购买小排量车型,必将引发全面旺销并导致价格回升。记者走访多家4S店留意到,当前已有多款热销车型出现半个月以上的订车等待时间。

  TIPS

  记者获悉:汽车4S店一般在每月下旬向厂家报单订车,工厂从接到车商订单、排产到车辆运输抵店,至少需要半个月。车商表示,平时4S店会多做预测,争取热销车多配车源,但因为刚经历了十一黄金周,需要消化的订单不少,因此当前不少车主都要等一个星期以上才能提车,等半个月是常事。因此,想购买1.6L以下小排量车,又想享受购置税减免优惠的,记者建议,立刻出手购买,不宜拖到年底。

  记者观察:

  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取消后,车市推动力减弱,而堵车、限牌、雾霾等阻碍车市发展的问题仍在持续发展,而相关政策也给车市发展上了紧箍咒,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车市前景不妙。

  2016年,一线和准一线城市的堵车状况未见有效缓解。受此影响,2017年,会有城市宣布汽车“限牌”。汽车销量向来与限牌城市数量相关,汽车限牌城市限牌越多,汽车增幅越低。“网约车新政”的落地也会对中国车市造成影响,北上广深“网约车”会较以往大幅减少,有数据统计,“网约车”对中国汽车有大约有3%的贡献。

  不得不再说说“雾霾”,今年,人们对雾霾的关注度又上一个新台阶。作为雾霾制造者之一的汽车,连带着受到影响。短时间内,一线城市空气质量看不到明显好转的迹象,所以,新一轮控制汽车保有量的政策会被推向台前。在北京,征收拥堵费已经被提上议程,征收排放税也被放在台面上讨论。一旦在某个城市试点,便会被其他城市所模仿和借鉴。

  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尽管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正逐渐下滑,汽车巨头们仍对中国车市保持信心。因为相比欧美车市,中国车市更为靠谱,毕竟从未出现让人难以接受的负增长与亏损。汽车巨头们在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面临着远比中国还惨烈的竞争,汽车巨头们从未有离开中国的打算。记者了解到,包括大众、通用、本田、现代在内,都已经做好2017年汽车市场突然遇冷的准备,政策支撑力消减,阻碍因素难除,2017年车企将背水一战。(文/图/表 广州日报记者 周伟力、邓莉)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