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维修保养正文

节油并不等于省钱 ECO节油模式究竟有没有用

2016/10/10 9:16:05   来源:腾讯

  现在很多车辆都配置了ECO节油功能,这个功能又叫作主动节油功能,为什么这样定义呢?因为它是通过调节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工作来主动实现节油效果的。ECO节油模式有没有用?

  ECO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开启此功能以后,行车电脑会限制节气门和喷油嘴,也就是主动降低发动机的输出功率,而变速箱呢,响应也变缓,更加倾向于低转速工况,以此来达到节约燃料的效果。

  ECO并不能改变发动机本身,但可以控制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工作逻辑,说白了就是牺牲动力节油,那么这个功能听上去就不错啊,实际使用呢还是要因地制宜才好。功能是死的,人是活的,要善于运用和合理运用,车辆的功能才更有意义。

  对于驾驶感受来说,牺牲加速性在某些运用场合是可以接受的,比如市区堵车或者停停走走情况,这时候车辆的动力大部分是多余的,牺牲一部分动力也就无关痛痒,相反因为油门响应变慢,起步还会变得更加柔和,对于某些车型来说,甚至减速也会变得柔和,这其实走走停停反而舒适性是有所提高的。而在中高速巡航,也就是路况通畅或者高速公路,这个功能基本上就没有什么用了,因为高速巡航车辆主要克服的是风阻,要维持一定的速度,喷油量是必须那么多,发动机功率必须那么大,变速箱也是工作在最高挡位或者传动比,这些条件固定的话,ECO程序就完全没有用处了。

  还有个实际上的差别,就是同样配置ECO功能的,发动机排量愈大效果越好,排量越小效果越不明显。2.5以上排量的车,动力相对余量比较大,ECO可发挥的空间也比较大,因此节油效果有可能会有10%的差异。而2.0甚至更低排量的ECO功能,就有点不好说了,动力本身并不充沛,如果坐满了人,开着空调,再打开ECO,可能您还得需要深踩油门才能正常行驶,那么ECO减持的油门其实又被人为加上去了,开不开也就没什么区别。但并不是说小排量配置ECO就完全是鸡肋,实际上在轻负荷状态,比如只有一两个人乘坐,也不需要开空调,这时候还是有点作用的,当然您不是那么在乎加速性的话。

  万事无完美,节油模式在运用得当的前提下的确能有限的省油,但是否省钱可就不一定。因为长期低速运转的发动机是比较容易积碳的,而这积碳又是个讨厌的东西,积累多了很容易就能抵消刻意节油的成果,所以您说这事矛盾吧?

  市区堵车走走停停,您还是开着,只要不是感觉肉的不行,其他也没所谓,至于积碳,反正低速也都会有,没必要纠结。至于经常跑高速的,积碳和ECO跟您都不太有缘,也就没必要考虑这事了。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