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用车资讯正文

车灯乱开害人害己 车辆远光灯你用对了吗

2016/9/23 9:02:53   来源:腾讯

  经常开车的朋友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令人气愤的事情,但是最让你恨的肯定有夜里乱开远光灯。夜晚里,如果对面方向来车开着远光灯的话,不仅会十分刺眼,更重要的是会让被照射的车辆瞬间看不清前方的道路,十分危险。同时远光灯对同向前车也是一大骚扰。虽然有好多车主是故意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新手不知道远近光的区别,所以今天笔者准备这篇远光灯使用指南,希望看到的车主不要再乱用远光灯。

  一、怎么开远光灯

  目前,几乎全部家用车的远光灯开关都集成在方向盘左侧的控制杆上,往身体方向拨一下是远光灯闪一下,控制杆会回弹;往相反方向(车头方向)拨动是远光灯常亮,控制杆不会回弹。

  二、乱用远光灯的危害

  远光灯虽然是使开车更加方便的一个工具,但是乱用远光灯可能会致命。在夜晚开车,对向车道有车的话,开远光灯会让对向车车辆眼一片模糊,看不清道路,十分危险。同时也会对同向车道的车辆造成影响。

  三、怎么用好远光灯

  1、确定自己开没开远光灯

  有一些新手车主,明明开着远光灯,但是自己不知道。其实在汽车仪表盘上有远光灯的指示灯,可以分辨出开没开远光灯。

  2、什么情况下用远光灯

  远光灯本是用来方便我们用车的,只要不乱开远光灯就没有问题,在车辆稀少,对向没有车的情况下可以开启远光灯探清前边的路。并且,使用远光灯也有法律依据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五款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若在探明路况或者对向车道有来车的情况下,此时应提前150米将远光灯切回近光灯模式。

  3、适当用远光灯提醒来车

  如果在会车时,对向车道车辆开着远光灯,可以尝试闪一下远光灯,提醒对向车辆关闭远光灯。

  总结:

  车德一直是车主们关注的问题,遇到乱开、乱闪远光灯的车辆也是车主们十分气愤的事情,夜间乱用闪光灯不仅是十分没素质的行为,严重的还会危害他人的生命健康。笔者在这里建议那些经常开远光灯的车主,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为了做一个有素质的车主,学会正确使用远光灯。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