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山东车市正文

"青岛造"智慧列车惊艳世界 车窗变成显示屏(图)

2016/9/21 17:01: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青岛造”智慧列车惊艳世界

  洲际高速动车概念版亮相柏林 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将使车窗变成显示屏

  9月20日,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轨道交通展——2016年德国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在柏林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创造的轨道交通核心高端装备: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洲际高速列车概念版以及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

  洲际列车概念版引领未来

  据悉,德国柏林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轨道交通行业影响力最大、规模最大的展会,有着“轨道交通展览奥运会”之称,今年有2900多家参展商参展,来自各国的行业巨头悉数亮相,大约200家参展商是第一次展示自己的新产品。

  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这次展会上展示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它是该公司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系列产品之一,以中国既有的、比较完善的高速铁路理论体系为基础,以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和自主化为指导方针,以安全可靠、稳定舒适、经济适用和节能环保为设计理念,遵循科学的研发流程,通过设计顶层技术指标分解、技术方案与仿真技术、地面试验验证、线路试验相互结合的方式,开发的中国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另外,该公司还展示了洲际高速列车项目,目前该项目还无实车,处于概念设计阶段,列车融合高速客运和快速货运技术,车型适宜作为跨大洲旅游列车使用,结构新颖,设计现代时尚,引领未来车辆设计趋势。

  “魔镜”使高铁变身智慧列车

  在展览会上,不仅有中国标准动车组,还有炫目的新科技。那就是由中车四方所打造的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使高速列车成为高度信息化的智慧列车,标志着高速列车进入互联网触屏时代。

  新媒体改变了阅读习惯,智慧列车将提升乘客的出行感受。在智慧列车中,车窗拥有OLED显示屏,从而成为随时传达各种图像、文字信息的 “魔镜”,旅客通过指尖在车窗上滑动,就可以看到车速、到站时间等列车运行信息;乘客可通过触摸操作实现视频或者电视节目的播放;座椅安装娱乐系统,旅客可以在旅途中收看视频、读新闻、逛网店。列车的运营者则可以根据车载无线局域网系统获得的用户行为数据,分析用户行为习惯,推动产品设计更新,提高旅客乘车的舒适度。而所有这些新技能得以实现,皆因为有了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可以为列车运行提供智慧化信息服务。

  据中车四方所技术人员介绍,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集成了卫星通信、3G/4G信号传输、列车车载无线局域网和旅客信息服务系统,实现车厢空间内全程信息覆盖,可以实现无线上网。“有了这一系统,就可以全面满足旅客出行对互联网接入、车内局域网娱乐服务、电视直播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旅客既可以观看卫星电视、上网游览网页,又可以凭借专为高铁开发的移动客户端APP,享受车厢内音视频点播、列车购物、乘务员互动等服务。 ”该技术人员表示。

  自2006年开始,中车四方所持续自主创新,掌握并完善了动车组和城市轨道车辆旅客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城轨市场,中车四方所针对不同城市和地区对轨道交通车辆的特殊需求,开发提供了多种成熟完善的城市轨道车辆广播通讯系统、信息显示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产品。新一代旅客信息系统中的无线上网功能已在部分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上试用,未来这一系统的应用将改变人们的出行体验。(记者吴帅 通讯员 刘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立荣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