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中国山东网汽车 业界资讯正文

北京:降机动车使用强度将出规定 或征拥堵费

2016/5/28 15:57:06   来源:新华网

  针对委员建议,市环保局、市交通委等答复表示,初步制定了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另外,供暖季实施更严格限行正研究论证。

  会上,市环保局、市农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报告了雾霾治理提案的答复意见。报告介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雾霾治理的提案共19件,共包含94条建议。归纳为6大类、21方面的问题。在对各项建议措施分析研究基础上,对各条建议分类逐条提出初步答复意见。其中拟采纳82条,部分采纳12条。

  征拥堵费 初步制定政策和技术方案

  针对委员建议“完善严重雾霾天气来袭时机动车限行措施”,以及委员建议汽车实施单双号,答复表示,在本市空气重污染时期,为减少移动源污染,根据预警不同级别,实施单双号限行和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全天禁行等措施。本次新修订,将重点对高排放车实施禁行等措施,制定严于京津冀统一标准要求的响应措施。目前,市公安局、市环保局等正在开展全市高排放车数据对接工作。启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立法民意调查。在正在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已经将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限行纳入其中。

  目前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限行的法律依据,市人大决定今年制定并出台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针对供暖季期间实施更加严格的机动车限行措施,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和论证。另确保实现2017年底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对于委员建议“开征拥堵费”,答复表示,市交通委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在充分借鉴新加坡、伦敦等城市经验上,初步制定了本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方案和技术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论证。

  开展PM2.5和臭氧成因及来源深研究

  委员冷如新提案表示,PM2.5和臭氧是重要的健康危害污染物,是国际和国家基于健康风险管理的主要环境大气污染物。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目标应该基于健康风险管理,首先确保主要健康危害物(PM2.5和臭氧)主要污染源排放量的最小化和控制途径的最优化;其次要采取综合性措施,坚持常态治理和应急治理相结合,实现大气污染的标本兼治;同样重要和急迫的是,要建立以保护人体健康的空气质量标准为目标的大气环境监管体系,真正实现空气质量的长效改善。

  冷如新建议,北京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从雾霾天气应对转向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近年来严重雾霾天气频繁发生的原因,除气象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以PM2.5和臭氧为代表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水平居高不下。加强针对性研究,揭示北京地区PM2.5和臭氧的成因及来源,识别影响PM2.5和臭氧变化的主要因素,确定高效的防控途径,是北京市空气质量长效改善的科学核心。

  针对建议,答复表示,本市先后开展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控制对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根据研究成果,臭氧和PM2.5同根同源,污染物来源基本一致,治理方向和内容基本相同。治理PM2.5的同时,臭氧也会得到控制。下一步将组织有关科研机构,继续开展PM2.5和臭氧成因及来源深入研究,分析污染传输、迁移、转化规律,精确治污、科学治污。

  搭建7省区市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

  针对委员建议建立区域大气环境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答复表示,目前本市已经组织搭建了7省区市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京津冀三地统一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级标准。下一步,将北京市、天津和河北唐山、保定、廊坊、沧州市作为2+4城市,率先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响应标准,制定各级别预警减排力度底线。

  目前环保部也正在牵头统一修订京津冀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将采暖季作为监管重点时段,估算了部分城市的排放清单,完成京津冀区域预报平台功能设计。

  教室装空气净化器 正调研论证

  针对委员建议,建议雾霾预警预报机制,以及针对预警的不同级别,教育系统需采取不同措施应对。答复表示,目前本市正在组织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教育系统应急预案调整方案,研究在红色预警期间有关措施。根据重污染程度采取不同应对工作,对中学、高中、毕业年级等采取弹性教学,调整学习时间等做法。

  另外,针对委员建议在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应对雾霾在校园内添置适宜的设备设施等,答复表示,市教委正在会同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装置的可行性进行调研论证。

  其它针对委员建议答复亮点

  ●2017年,将完成“朝海丰石四区”无煤化任务,2020年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

  ●丰台、房山、大兴、通州等南部四区全年计划清退2500家左右“小散乱污”企业。

  ●今年再淘汰20万辆高排放等老旧车,通过激光遥测、路检等手段加大查处。

  ●今年结合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研究制定外埠货运车绕行本市相关政策和措施。

    责任编辑:auto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1、凡本网专稿均属于中国山东网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中国山东网的作者姓名。

2、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山东网)”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

3、因使用中国山东网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中国山东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一切网民在进入中国山东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